Thursday 15 March 2018

越南漫遊記 – 胡志明市 Ho Chi Minh City



越南,給某些人的印像是:落後、髒亂、危險、很多老千、不值得去。

而對另一些旅者來說,這美麗的國度卻讓他們流連忘返、意猶未盡。

我,是屬於後者。

忘了當初選擇到越南一遊的原因,可能只是心血來潮,看到價錢不錯的機票就不多思索地買下去。上網爬文發現其實兩個星期是走不完整個越南的,所以“初次登陸”便篩選了以下的路線。。。

Affiliate Ad 聯盟廣告

從機場到市區


越南之旅第一站來到南部最著名的城市:前名叫西貢 (Saigon),國家統一後被改名為胡志明 (Ho Chi Minh,越南國父的名字) 。搭早班機從吉隆坡飛到Tan Son Nhat 國際機場已經是中午時分。本來想:“窮遊嘛。。。乾脆省一點,搭巴士去市區就行了。”,可是之前也沒對這裡的公共交通作太多研究。從機場走出來,四處張望尋找巴士或站牌的踪影不果,還是回去機場大堂的櫃檯叫的士(計程車)吧!機場的士車資是根據目的地定價的,從機場到位於一郡 (District 1)範五老街 的車資是二十二萬盾(一美元兌換約兩萬二越南盾)。

Go To ➡️ Skyscanner機票比價平台

尋找隱蔽的落腳處


司機依照收據上註明的地址駛至範五老街(Pham Ngu Lao)旁停下,因為雙方語言不通,他只能指向大道另一邊的商店,示意已經到了。心想:“真是這裡嗎?”,抱著猶豫的心情下了車。剛抵步第一個挑戰就是要推著行李越過車水馬龍的大道 - 沒有行人道或天橋,也未熟悉這裡的車輛行駛方向(左邊駕駛;右邊行駛),幸好還是有驚無險地走到了對面。

拿著房東之前電郵給我的地圖,詢問了幾個路人和店員(當地人的英語程度雖然“有限公司”,還是能溝通。不然就“比手畫腳”,難不倒我),大概知道旅館所在的巷子。走進簡陋狹隘的巷子,還在懷疑到底自己是否走錯,不可能會是這裡呀!再仔細抬頭看,才發現懸掛的民宿招牌,民宿就“隱藏”在巷子的其中一個小巷裡。


一跨進民宿門口,感覺室內跟外面荒涼的巷子完全兩個世界,好像回到溫暖的家一樣。房東和她的家人住在一樓,二樓以上是出租給客人的房間。我在Booking.com預定的房間有雙人床、廁所,空間挺寬敞,一晚20美元算是挺親民的價格。


一郡”景點漫步


住在範五老街挺方便,在民宿Check-in 後,跟著房東手繪的地圖走,步行即可到達市區景點。第一站來到了有百多年歷史的西貢郵局(Saigon Post Office)留影,也順道在這裡寄明信片。




離郵局只一步之遙是另一個歷史地標 - 聖母天主教堂(Notre Dame Cathedral)。這座紅磚外牆的教堂建於19世紀法國殖民時期,其外貌是仿羅馬式,而內部為哥得式風格。據說其外牆的紅磚、所有的建築材料都是當時從法國進口。聖母堂58米高,是胡志明市最大的教堂。




傍晚時分,走到了市政廳 (City Hall)這座建於20世紀初的法式建築雖沒對外開放,其充滿歷史痕蹟的外觀,還是只得讓我們駐足欣賞及拍照留念。


座落在附近的歌劇院 (Saigon Opera House),也是法治時期的建築。越戰時期,這裡被南越政府用作下議院議會廳,直至戰後越南統一,才恢復其劇院的用途。


位於市政廳正前方是寬闊的Nguyen Hue 步行街。這條60米寬、900米長的行人街從市政廳開始,一直延伸至西貢河畔。在這街道上“慢”步,觀賞著當地男女老少的休閒日常。



Bến Thành Market 是胡志明最早期、最大的室內市集。這裡售賣的紀念品、紡織品、手工藝品應有盡有,是“血拼控”必遊之地。市集的營業時間是每天早上7點到傍晚6點,室內的市集關閉之後,取而代之的是旁邊的露天夜市。在越南市集賣的任何物品都能殺價(包括即溶咖啡!),當攤販察覺客人對某物品有興趣時,就算客人還沒開口問價錢,攤販也會很“熱情”地掏出計算機,糾纏著客人,跟他們討價還價。

Bến Thành 夜市

我住的旅館所在地,就是
酒吧、餐廳、按摩院林立,越夜越熱鬧的 Bùi Viện Street。因為這裡有很多平價旅館及民宿,是背包客聚集的地方,所以也叫 Backpackers Street。入鄉隨俗,和其他人一樣,蹲坐在街邊的小店,點瓶超便宜的啤酒和小吃,跟其他背包客和當地人小酌一番,談笑風生;又或者放空地看著街道上車來人往;觀賞偶爾路過的街頭藝人在表演雜技... 就這樣閒情地打發晚上的時間。



偶爾有路過的街頭藝人在表演雜技

Affiliate Ad 聯盟廣告

市外 Day Tour

市中心的景點只須約一天就可逛完,其餘的時間可跟當地的旅行團去市區外一日遊(Day Tour)。之前在網上查詢當地行程都很貴(“湄公河一日遊”都要大約1-2百萬盾),完全超出我的預算。其實不需上網先預訂因為越南市到處都有旅遊業者,而且價錢便宜許多,遊客到達當地可貨比三家,然後才訂購自己屬意的行程。如果您懶得去一間間店比價,可以經由您的酒店/旅館預訂。 (他們也是跟外面的業者訂,所以比原本價錢貴1-2美元)

我就是通過入住的旅館訂了“湄公三角洲(Mekong Delta)一日遊”和“古芝地道(Củ Chi Tunnels)半日遊”這兩個行程。

吃貨日記

來到越南絕不能錯過這裡的“國民美食” -- 河粉(Phở)。沒有特地去網上推薦的名店打卡,而是隨興在街邊找個當地人光顧的河粉檔,這樣應該可以品嚐最道地的味道吧!


河粉的湯頭通常配上牛或雞肉、芽菜,還有香菜、薄荷、酸柑等佐料供食客自行調味。

加了佐菜的河粉湯,有種“綠油油”的感覺

另一個必吃越南美食當然是法式麵包(Bánh mì)啦!而且特地來到朋友推介的夯店 -- Huynh Hoa。下午時分這裡都是本地人在“排長龍”,好友的介紹準沒錯。



Bánh mì 基本上是把法國麵包切開,然後加入各種醃菜、黃瓜、辣椒、漿料、及肉片等,做成三明治,就像是越南版的“賽百味”(Subway)。


滿滿的餡料、紮實的法包,很有飽足感

在胡志明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食肆,非這間位於 
Bùi Viện Bun Cha 145 莫屬。


Bún chả 是源自北越的烤豬肉粉,越南語 Bún 是白米粉;chả 是烤豬肉。那酸甜的魚露湯頭,和嚼勁十足的豬肉,又香又開胃,至今仍無法忘懷其味道,大推!


此外,範五老街的巷弄裡“隱藏”著各種道地美食檔口,住這附近,早午晚不愁找不到東西吃!


豬扒飯+冰咖啡

被這檔炒米粉的香味所吸引,試過其實味道還好

巷弄裡的攤販

越南酸辣粉,豬血是我的最愛!

不知道這叫什麼名堂,是加了炸春捲的雜錦面

關於治安

文章一開頭就提到,越南給某些人的刻板印像是:會被騙、會被搶、很危險。這城市真的那麼不安全嗎?

房東三番四次地提醒我,走在街上千萬不要用手機,以防掠奪匪(她真的每天看到我出門都會提我!)我怎能不在街上用手機呢?不然在這分享的照片根本就不存在啦!到陌生的國都旅遊,尤其是一個人,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提高警惕。在街上盡量走路肩的最裡面,以免摩托匪有機可乘;掏出手機拍照前,先觀察四周有無可疑人物靠近;千萬別只顧著欣賞美景和享受旅程,隨時留意身邊環境和自身財物。做了這些基本的防範措施,應該就能全身而退。

在胡志明市除了遇到一些“死纏爛打”的攤販外,也倒沒遇著什麼老千騙子。唯一最“瞎”的是,在街上突然有個擦鞋匠擋住我的去路,二話不說就蹲下擦我的鞋(還有用鞋油,真的很專業)。無論我如何拒絕,他還是繼續賣力地擦,把我的舊鞋擦得發亮!事後跟我要錢,我的自然反應就是堅決地 SAY NO! 他只好無奈掉頭走人(所幸他沒有硬來)。

個人覺得這裡最危險的是那壓迫感十足的繁忙交通。過馬路時,看著來勢洶洶的車輛及“摩托敗”都覺得很無助,斑馬線,有時甚至交通燈都如同虛設,不知如何踏出那一步。觀察了當地人是怎麼過馬路後,才領悟個中的訣竅:當你注意到連綿不絕的車龍有那麼一點空隙時,就勇敢地跨出去吧!迎面而來的各種交通工具都會放慢速度,讓你過去。(心想世界上最專注及機警駕駛的司機應該就在越南吧!)話雖如此,走在路上、路邊還是得小心。在一個傾盆大雨的下午,加上塞車,就親眼目睹很多電單車騎士為了抄捷徑,而駛上了行人路肩,不斷從我身邊駛過!


後記

除了道地美食和歷史景點,這喧囂的城市讓我回味的,就是她巷弄間的風土人情。尤其是房東一家的熱情招待,每天出門前老闆娘苦口婆心勸我路上小心,隨口問她哪裡喝得到蒸餾咖啡,她二話不說就去廚房泡了一杯給我。除了那道地的咖啡味,還嘗到了越南家庭的溫暖。


越南第一站還不賴,抱著期待的心情向下個目的地進發!

待續。 。 。

Affiliate Ad 聯盟廣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